首页 | 学校概况 | 学校要闻 | 思政建设 | 师德风尚 | 校园文化 | 志愿服务 | 通知公告 | 资料下载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校园文化>>正文
【许昌日报】管好时间+努力拼搏,摘得“自强之星”——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获得国字号荣誉侧记
2021-01-20 10:30     (点击: )
[文章下载] [字号: ]

编者按:由共青团中央、全国学联、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寻访活动评选结果揭晓,我校学生张梦涛、朱美丽荣获2019年度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荣誉称号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,弘扬时代新风,树立先进典型,彰显榜样力量。此次两名同学摘得全国“自强之星”称号,是我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缩影与写照。近年来,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我校成功创建国家级“优质校”,入围“双高校”,被评为“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”,被授予“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”“双创先进工作单位”“河南省文明校园”等荣誉称号,已进入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行列,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。2021118日《许昌日报》第6版教育视野以《管好时间+努力拼搏,摘得“自强之星”》报道了我校。全文如下:

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”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学生,用自身的经历诠释了它的含义。他们出身贫困家庭,生活之路充满坎坷,进入大学后努力拼搏、自强不息,科学合理地利用时间,很好地平衡学业、学生干部工作和勤工俭学三者的关系,于近日获得了国字号荣誉。

喜讯

两名大学生荣获国字号荣誉

近日,由共青团中央、全国学联、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寻访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活动评选结果揭晓,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梦涛、朱美丽荣获2019年度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称号。

寻访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活动开始于2007年。2019年度寻访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活动在全国本专科院校中共评选出10名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”和2190名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。

据悉,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”的评选需经过高校推荐、省级初选、全国评审等环节,旨在寻访一批在爱国奉献、道德高尚、科技创新、自立自强、志愿公益、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,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,激励更多青年学子敢于超越自我、实现梦想,努力成长为有志青年和社会栋梁。

要拼搏,更要用好时间

此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殊荣的两名学生都出身于贫困家庭。张梦涛是该校艺术设计学院18级环境艺术设计(1)班学生,开封市祥符区人。他幼年时母亲遭遇车祸,家庭重担全靠父亲一人挑,生活拮据。朱美丽则是该校医疗卫生学院18级现代学徒制班学生,老家在商丘市虞城县。她与年迈的奶奶和患有糖尿病的爸爸相依为命,家中经济困难。然而面对坎坷,两位年轻人并未向命运低头。

2018年来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后,除了努力拼搏外,两人均通过做好时间管理取得了成功。入学后,张梦涛便担任了班长,同时开始勤工俭学。培训机构老师、饭店服务员等工作他都做过。“虽然做兼职,但我从未影响学习和班级事务管理。”张梦涛说,他合理利用时间,老师布置的作业尽量在课堂上完成;工作再忙,他都坚持每天学英语、画设计图。大一、大二的两年,每天1时前张梦涛都没睡过觉。

朱美丽也是学生干部,2019年曾担任校学生会志工部部长。搞好学业、做好学生会工作、勤工俭学是她生活中的三项主要内容。“我每天都会定好计划,把要完成的事项和时间列好,绝不允许出现拖沓现象。”朱美丽介绍,得益于精准的时间管理,几年来她不仅完成了学业、参加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,还有充足的时间去做兼职。至今,她仍记得大一发传单赚得50元时激动的心情。“那是我的‘第一桶金’,钱虽少却很有意义。”她说,人处于逆境中,只要肯努力、肯拼搏,终会有所收获。

营造“人人自强、个个奋发”的氛围

获奖后,二人并没有停止拼搏。如今,张梦涛在市区一家培训机构做美术老师,朱美丽则在市中医院进行实习。报考专升本、提升学历是他们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,而感恩母校则是他们的心声。“如果没有母校的培养,我们不仅不能获奖,连学业也无法完成。”张梦涛坦言。

“张梦涛、朱美丽两名学生获奖,充分展示了我校‘五力’育人模式的成效。”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周楠说,近年来,该校不断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,创新评先表彰工作机制,着力培养时代新人,弘扬时代新风,树立先进典型,彰显榜样力量。下一步,该校将以次学生获奖为契机,营造“人人自强、个个奋发”的良好氛围,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有理想、有责任、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,履行好接力奋进的新时代使命,不断提高学风建设质量,助力“双高校”建设。

(详见《许昌日报》2021118日第6版)

 

打印    收藏
上一条:我校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佳绩-许昌职业技术学院
下一条:二O二一年新年贺词
关闭窗口
 

版权所有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-精神文明网 地址: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